木紋磚與木地板之間的差異

木紋磚與木地板之間的差異

木紋磚與木地板之間的差異

木紋磚與木地板兩者之間該如何選擇?是不少人在室內裝修選擇時的一大苦惱。選木紋磚,雖然好擦好洗,但家裡卻會顯得冰冷;選木地板,居家溫馨自然,然而一個不小心弄得過溼或是裝貼不當,可能就會拱起、變形、變黑。移動家具或椅子,不小心就可能刮出一條條傷痕,或是砸出一個個凹洞。

木紋磚與木地板-耐磨性之比較

木紋磚與木地板之間耐磨性的比較,木地板的本質就是木頭,木頭本身的質地就屬軟性,而一般的實木地板不具備耐磨性,需要定期打蠟。因此發展出所謂的超耐磨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是在夾板上面鋪一層木紋皮,然後再上一層耐磨漆,比較耐撞,也不容易刮傷。

木紋磚與木地板耐磨性之比較

木地板

木紋磚與木地板耐磨性之比較

木紋磚

木紋磚本質是石頭高溫燒製而成,在硬度上一定超越木頭。其產品具有「耐磨耗」、「耐酸鹼」的特性,使用木紋磚基本上是不太需要考慮刮傷、撞擊…等問題。

木紋磚與木地板-防水性比較

木紋磚與木地板在防水上的差異,木地板終究是木製品,有著先天上的罩門,就是「怕水」,特別是位在家裡飲水機下方、靠近浴室、廚房的木地板,很容易因為水氣或碰到水而產生形狀及外觀上的變形與變黑。台灣屬於潮濕型氣候國家,若沒有經常除濕,使用實木地板就容易產生發霉現象。而木地板清潔時,也要注意水的用量,過程中不要將讓水分在木地板停留時間過久,否則即使是經過精密處理的木地板,也會因為長期吸收多餘水分而造成木地板變形。

木紋磚與木地板-防水性比較

木地板

木紋磚與木地板-防水性比較

木紋磚

木紋磚的優點就是完全不需要擔心防水的問題,它就等於跟一般磁磚一樣,吸水率低。近幾年木紋磚大量被應用在浴室、廚房、廁所…等等區域,打破以往木質紋理的建材無法出現在用水空間的限制。且清潔時也不必特別小心翼翼,直接用水與清潔劑在上面都不會有問題。

木紋磚與木地板-舒適性比較

木紋磚近幾年已經能夠仿真天然木材的紋理質感,在觸感上也像是真實踩踏在木地板上的感受一般。當然畢竟磁磚還是石頭的材質,在溫潤性上還是跟真實自然木頭材質有些微上的差距。

木紋磚與木地板-防水性比較

木地板

木紋磚與木地板-防水性比較

木紋磚

木紋磚踩踏起來的感覺會較為冰冷,尤其是冬天寒流來臨時,若赤腳走在磁磚上常常會感受冰寒不耐,而夏天若受到陽光直曬也容易吸熱,等於是冬寒夏暖。且木紋磚畢竟本質是石頭,觸感較硬,沒有彈性與柔和的感覺,在舒適性上木紋磚很難與木地板相比擬。

木紋磚與木地板-維護保養比較

木紋磚與木地板在保養上所費的功夫大不同,木地板在使用時為避免刮傷,搬動家具時必須小心翼翼,通常需要在椅角、桌角套上保護墊。濕氣是木地板的天敵,容易使木地板變型,需要常常使用除濕機調節空間濕度。而長時間日照,容易使地板過度乾燥龜裂、變形,所以需要注意不要曝曬陽光過久。木質本身就有油脂,這些油脂可以防潮,需要定期做全面上油清潔保養,避免木材失油乾燥,造成表面粗糙及均裂現象!

木紋磚在保養上基本上不需要花費太多心思,通常只有在髒汙時才需要進行清潔的動作,清潔時先用掃把或吸塵器將磁磚表面打掃乾淨,在水桶內用水與少許磁磚清潔劑混合,直接拖或是用菜瓜布用力刷洗,在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也不會有需要上油保養的問題,四季皆不用擔心過於潮濕或乾燥,在日常維護保養上,木紋磚較木地板好維持得多。

木紋磚與木地板-維護保養比較

木地板

木紋磚與木地板-維護保養比較

木紋磚

木紋磚在保養上基本上不需要花費太多心思,通常只有在髒汙時才需要進行清潔的動作,清潔時先用掃把或吸塵器將磁磚表面打掃乾淨,在水桶內用水與少許磁磚清潔劑混合,直接拖或是用菜瓜布用力刷洗,在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木紋磚與木地板-環保安全性比較

木紋磚與木地板在居家安全與環保方面,木地板除了實木地板較天然以外,其他如海島型木地板與超耐磨木地板…等黏合性夾板材,其中的黏膠,多少都含有化學物質,購買時須特別注意是否符合檢測標準及規範。加上台灣的氣候潮濕,濕度高所以一般木材易受潮發霉、翹曲、長白蟻,而又因為木材有受潮易遭蟲蛀的特性,所以絕大部分的天然木材都有添加防蟲化學藥劑處理。

木紋磚與木地板-環保安全性比較

木地板

木紋磚與木地板-環保安全性比較

木紋磚

木紋磚是使用長石、石英..等許多礦物混合燒製而成,基本上完全無需考慮毒性與環保問題。

木紋磚與木地板-施工便利性比較

木紋磚與木地板-環保安全性比較

木紋磚與木地板在施工方面的便利性比較,木地板的鋪設方式可分為兩種:直鋪工法與平鋪施工法,『直鋪』式又稱為漂浮式,若原始地面平整平滑,或是本身已鋪設磁磚、大理石等,可考慮選用直鋪式,適用不須上膠上釘的超耐磨木地板。鋪設時先將地板打掃乾淨後,第一層鋪上防潮布,第二層為靜音棉,最後才是木地板,具節省施工時間和費用等優點。『平鋪』是在防潮布上再加鋪層夾板,然後再鋪上木地板,通常用在海島型木地板與實木地板,優點是踩踏不易有異聲,且耐用度高,但施工費用稍多,適用於任何地板。

木紋磚與木地板-環保安全性比較

木紋磚則是使用磁磚黏著劑做鋪貼,分別在地坪與磁磚背面,抹上磁磚黏著,並使用整平器將其固定。總體來說,木地板的施工會較為方便與快速,因為它不需要底材做為黏著,而是可以直接鋪設,且不須填縫,工序較單純。而木紋磚需要使用黏著劑來鋪貼,過程中搬運黏著劑以及拌料都會需要時間,還得用整平器固定水平,最後的磁磚鋪完後還必須填縫,工序較繁瑣。

木紋磚與木地板-面感豐富性比較

木紋磚與木地板-環保安全性比較

木地板

木紋磚與木地板-環保安全性比較

木紋磚

木紋磚與木地板-環保安全性比較

木紋磚

木紋磚與木地板-環保安全性比較

木紋磚

木紋磚與木地板在面感豐富性上的比較,木地板畢竟屬於天然建材,顏色與面感源自木頭真實的樣貌與紋理,許多特殊的顏色與紋理是呈現不出來的。木紋磚為加工製造的建材,並不受限於天然因素,只要想得到的顏色或面感,技術上都有辦法刻劃上去。所以即使是自然界中不存在的顏色,磁磚都有辦法呈現,且栩栩如生。帶點斑駁與鏽蝕感的木頭,在自然界是看不到的,而木紋磚就是有辦法將這種刻劃上去,形成工業頹廢風,非常有特色,如彩漾木紋磚系列。而通常木地板是沒辦法在上面刻畫花紋的,不過木紋磚除了木質紋理外,還能在上面加入一些優美圖紋,形成一種特殊的設計時尚感,如火舞系列就能將同時將花磚與木紋磚的特色融合在一起,打造無可取代的獨特性。在面感豐富性上,木紋磚的變化性與選擇絕對多於木地板。

聯絡我們

TEL:(02)2791-6189

FAX:(02)2793-5789

Email:service@anword.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77巷16號5樓

時間:平日AM9:00-PM18:00
(AM12:00-PM13:30來電預約)
(週六)AM9:00-PM17:00

漢樺磁磚粉絲專頁 漢樺磁磚youtube 漢樺磁磚line@ 漢樺磁磚instagram 漢樺磁磚pinterest

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