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瓷磚

目錄

瓷磚是甚麼?

大家一定都常常聽到瓷磚這個名詞,而在居家中也常常看到瓷磚身影。可是對瓷磚到底是甚麼東西,大部分的人還是一知半解?瓷磚到底是甚麼作的? 『瓷磚』就是使用陶瓷黏土、長石、陶石、石英等原料經高溫燒製而成的產品,使各種礦物的成份重新結合成另一種物理特性的產品。石頭與陶土是瓷磚的原料,等於瓷磚其實就是『經過加工後的石土』。
有時候在一些鄉下或古蹟文化地區,可以看到老房子上面的屋頂瓦片,磚牆裡面的紅磚,其實就是瓷磚的原型,是用傳統的窯並混合石土木材、煤炭等燃料燒製而成。

材料石英石 材料陶土

這些石土經過高溫燒製,並在上面施上釉藥以及其他金屬氧化物,依據不同比例,不同溫度,就成為了你家裏面的各種碗盤、茶杯、花瓶、馬桶、洗手台…等等,所以瓷磚跟你家裏面這些家具也算是兄弟姊妹。

馬桶瓷磚

瓷磚的歷史淵源

而後再將這些瓷器應用在建築裝飾上,就成為了現今大家耳熟能詳的瓷磚。在歐洲的西班牙與葡萄牙街上,時常可以在教堂,火車站,皇宮,裝飾雕像上,看見許許多多彩色的馬賽克瓷磚與花磚瓷磚。在台灣鄉下的一些古厝,都還能見到花磚瓷磚的身影。這些都是瓷磚早期在建築與裝飾上的應用。在藝術歷史的洪流中,佔據著重要的文化地位,瓷磚上所繪製的圖騰與符號,凸顯著當時的價值觀和宗教信仰,也是一種財富與身分地位的象徵。而經過了千百年的演變,到了現代二十一世紀,演變成極具歷史意義與藝術文化性的建材。

馬賽克瓷磚與花磚瓷磚裝飾 馬賽克瓷磚與花磚瓷磚裝飾 馬賽克瓷磚與花磚瓷磚裝飾 馬賽克瓷磚與花磚瓷磚裝飾

瓷磚的種類

瓷磚以中華民國國家CNS標準概分為三類: - 陶質、石質、瓷質三類,而這三種材質依CNS標準分類的關鍵為吸水率的高低, 陶質面磚吸水率18%以下、石質面磚吸水率6%以下、瓷質面磚吸水率1%以下。 - 大至上來說,陶質、石質為施釉磚,而瓷質為吸水率低且硬度高的石英磚。

陶質瓷磚

坯土經1000~1100℃高溫燒製吸水率素坯17%,施釉16%以下,粉粒未熔合者。 陶質瓷磚由於採用低溫二次燒成品,只要符合尺寸劃一,不必瓷化,所以採用適合於1000℃~1100℃的主原料,石灰石、蠟石以及高鋁石的次級黏土。

陶質瓷磚

石質瓷磚

坯土經1100~1200℃高溫燒製,粉粒半熔合者,吸水率6%以下。石質瓷磚,目前大部分採用快速燒成所以主原料除了黏土、長石以外還必續加入能使坯體耐急冷熱的滑石等原料通常採用一次燒製。石質瓷磚的品質特性,它的吸水率在壁磚及地磚都必須在6%以下,抗曲強度壁磚120kgf/cm、地磚200kgf/cm以上,目前國內一般施釉地磚採用快速燒製的都屬於石質瓷磚。

石質瓷磚

瓷質瓷磚(石英磚)

坯土經1300℃以上高溫燒製後,粉粒完全熔合者,密度高,吸水率1%以下。 瓷質磁磚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品質的磁磚,它的品質特性吸水率無論壁磚、地磚都必須在1%以下,抗曲強度壁磚180kgf/cm、地磚300kgf/cm以上,生產瓷質磁磚,因為要達到1%以下的吸水率,所以不能用快速燒製方式生產,必須採用傳統窯爐,利用20小時左右的時間,以1200℃以上高溫才能燒製完成。

瓷質瓷磚(石英磚)

2020瓷磚新趨勢

瓷磚在2020年的有了很大的突破與轉變,在顏色、面感、設計上都多了更多的選擇與樣式。瓷磚是建築的外衣,隨著居家裝修的要求不斷提高,磁磚流行趨勢也展開多元化的發展。無論是從概念、技術、材質、視覺表現、文化等,都不斷發生一些變化。

瓷磚在石材與木紋仿真方面,除了越來越真實之外,也加入了許多有別於自然的色系與元素,讓瓷磚在仿自然材質的同時,更多了一些特殊的面感變化,語言色彩層次。瓷磚在設計上也跨範圍的結合了很多元素,金屬磚、六角磚、木紋磚上有花磚瓷磚的原素,瓷磚在2020年又有了甚麼新的發展與流行,讓我們從各個面向剖析。

2020瓷磚新趨勢仿自然材質

復古又多變,在時光隧道找尋時尚感的花磚瓷磚

瓷磚產品種類中,最具有歷史脈絡且富含藝術價值的就是花磚瓷磚。而花磚瓷磚一直給人復古懷舊的印象,因其發展了超過數個世紀,而一直沿用到了今天,在現代化的商業空間,依然可以看見花磚的身影。

花磚瓷磚本身就是復古懷舊的象徵,但今年跳脫了刻板印象,使用了更多鮮豔的色彩,並用多種不同色調組合,形塑出新時代的時尚感,讓花磚瓷磚從復古跳入時尚的領域,能與現代化的家具與裝潢結合,變身成一種很潮的瓷磚。

瓷磚花磚也嘗試與不同種類的磚作組合,例如磨石磚的底色,配上花磚的紋路。木紋的材質,上方加入花磚的花紋。以往用在牆上的立體浮雕磚,花紋的紋路也是立體的。面感除了常見的霧面,也多了懷舊風較濃厚的岩石面感。

花磚瓷磚使用懷舊風較濃厚的岩石面感 花磚瓷磚使用手感懷舊風格 花磚瓷磚使用手感懷舊風格 花磚瓷磚使用懷舊風較濃厚的岩石面感 花磚瓷磚使用手感懷舊風格 花磚瓷磚使用手感懷舊風格 花磚瓷磚使用更多鮮豔的色彩

華麗與優雅的代表,大理石瓷磚

大理石瓷磚在顏色與面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跳脫了一般大理石紋的紋理,紋理的線條發展出了非常多的樣式,各種方向與彎取的線條,各種顏色與色調,豐富了大理石瓷磚的可能性。多了些像是金色綠色這種稀有少見的紋理,跳脫了以往大家對打理石的刻板印象,也創造了大理石瓷磚的新格局。大理石瓷磚雖然是仿石材,但是自然界特殊紋理與顏色的石材,在開採上有很多的困難,且通常伴隨高昂的成本。大理石瓷磚能夠直接設計出稀有石材的顏色與紋理,甚至不需要受限真實自然環境的限制,想要甚麼色彩,甚麼顏色的紋路,都能直接印刷上去。大理石瓷磚能超越石材的限制,並發展出真實世界裡沒有的石材顏色與紋理。

華麗與優雅的大理石瓷磚 華麗與優雅的大理石瓷磚 華麗與優雅的大理石瓷磚 華麗與優雅的大理石瓷磚 華麗與優雅的大理石瓷磚 華麗與優雅的大理石瓷磚 華麗與優雅的大理石瓷磚 華麗與優雅的大理石瓷磚 華麗與優雅的大理石瓷磚

溫潤、自然、擬真,木紋瓷磚大放異彩

木紋瓷磚已經能百分百還原木地板的質感,且具備防水,耐磨耐刮的優點。木紋瓷磚能燒出各種木質紋理與顏色,能自然仿真出自然界中木材的紋理。

木紋瓷磚除了較常見的長方形之外,今年也多了許多以往不曾見過的形狀,像是六角形、長形六角、魚骨形,多元幾何形拼花..等等,甚至在木紋上還可以燒製出有變化性的圖騰,讓木紋磚如花磚一樣。木紋磚也能與花磚做很好的融合與搭配,用四片木紋磚配上一片花磚的組合方式,形塑出如類似拼花的地板效果,打破木地板一直以來只是長方形木紋的刻板印象,創造出木紋建材更多的可能與豐富性。

木紋瓷磚溫潤的色調,獨特的紋理,彷彿有如真實木材的觸感,是近幾年木紋瓷磚大受歡迎的原因。以往木質建材只能使用木地板,但近幾年因為木紋磚擬真度的大幅進步,栩栩如生的木質紋理,豐富多變的面感色彩,且增加了不容易受潮以及防水、耐刮的優點。

木紋瓷磚仿真出自然界中木材的紋理 木紋瓷磚仿真出自然界中木材的紋理 木紋瓷磚仿真出自然界中木材的紋理 木紋瓷磚仿真出自然界中木材的紋理 木紋瓷磚仿真出自然界中木材的紋理 木紋瓷磚仿真出自然界中木材的紋理 木紋瓷磚仿真出自然界中木材的紋理

大器磅礡的視覺震撼,薄板瓷磚為空間帶出嶄新格局

薄板瓷磚完美呈現優雅內蘊的美感,保留了石材獨特的自然紋理,也減少取材時的浪費,輕易營造出不凡的空間態樣,基本可用大、薄、輕、硬四個特點來定義。薄板瓷磚輕薄且平整,可使用於檯面門板等裝飾材料表面,是空間的最新選擇。薄板瓷磚在今年一樣維持大尺寸的特點,從60x120,75x150,到最新的120x240,120X260,100x300大型尺寸。大尺寸瓷磚能減少接縫,呈現出大氣磅礡的美感,並加深空間的延展性。適合應用在電視牆、廚具檯面、洗手台、梯廳..等等。

薄板瓷磚完美呈現優雅內蘊的美感 薄板瓷磚完美呈現優雅內蘊的美感 薄板瓷磚完美呈現優雅內蘊的美感 薄板瓷磚板岩磚系列 薄板瓷磚板岩磚系列 薄板瓷磚板岩磚系列 薄板瓷磚板岩磚系列

多邊形的神奇魔力,六角瓷磚用形狀展現獨特風格

六角瓷磚貼法多元,適合用在浴室可創造出更多的創意拼貼方式,讓你能恣意揮灑設計靈感。六角瓷磚的硬度佳、吸水率低,不怕暗裂,彼此可以更緊密的組合,不易鬆動,兼具實用與美觀,可與其它磁磚做混搭效果,局部性的點綴效果使空間更多元活潑,浴室、玄關、咖啡廳、餐廳都常見到六角瓷磚的出現。近年也推出大理石紋、木紋、彩色等層次更加豐富的設計風格,使六角瓷磚增添更多元素的可能性,與一般正正方方的磁磚造型不同,所以在視覺線條上看起來較為靈活生動,使用不同顏色一起混搭,放眼望去就像在童話裡的奇幻王國。

六角瓷磚多變化的顏色系列 六角瓷磚現代感兼具復古的設計 六角瓷磚現代感兼具復古的設計 六角瓷磚現代感兼具復古的設計

簡約時尚,地鐵瓷磚重現往日鐵道風情

地鐵瓷磚,長寬比為2:1,最早是以符號與字體的形式出現在公共空間中,作為牆面上的指標。每個曾經去過紐約或倫敦的旅客,你一定搭乘過當地的大眾運輸工具「地下鐵」。略帶霉味的空間,熙來攘往的人潮,形形色色的穿著,構成了城市裡特有的地鐵文化。而地鐵牆壁上常有一種明亮且整潔的磁磚,這種小片的釉面磚就非常適合應用在這種曲面空間上,人們稱它為「subway tiles(地鐵瓷磚)」。

而後開始有人將其帶入居家生活中,廚房、餐廳,衛浴…等等都能發現其多變的應用。明亮、整潔、無暇是地鐵瓷磚的特性,表面光滑且易於清洗,讓平凡的空間又靈活了起來。在浴室使用地鐵瓷磚有濃厚的美式休閒風味,賦予空間立體感及時尚的風格。地鐵瓷磚適合許多裝飾風格:鄉村,中古,或是現代,工業,藝術裝飾。它們一點兒也不乏味,更是永恆的經典。

地鐵瓷磚浴室的運用 地鐵瓷磚商業空間的運用 地鐵瓷磚廚房的運用 層次多元的地鐵瓷磚的運用 地鐵瓷磚的運用

聯絡我們

TEL:(02)2791-6189

FAX:(02)2793-5789

Email:service@anword.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77巷16號5樓

時間:平日AM9:00-PM18:00
(AM12:00-PM13:30來電預約)
(週六)AM9:00-PM17:00

漢樺磁磚粉絲專頁 漢樺磁磚youtube 漢樺磁磚line@ 漢樺磁磚instagram 漢樺磁磚pinterest

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