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磚磁磚應用

花磚風潮的興起-最現代的復古磚

花磚磁磚近年來漸漸嶄露頭角,不管是餐廳、咖啡廳、酒吧、百貨公司、飯店、洗手間…等等,總是會看到一些顏色鮮艷,圖騰豐富,尺寸15X15cm、20X20cm、25X25cm的正方形磁磚,其上面的圖騰有花花草草、幾何圖形,特色是裏頭的幾何圖形能與其他的磁磚呈現四方連續,可以無限延伸,這就是所謂的『花磚磁磚。』其實花磚已經流行好幾個世紀了,在歐洲以及中東各地建築遺跡中,都能找到花磚在古蹟建築上的應用,本篇文章會介紹花磚從過去到現今的演進歷史,並將目前花磚磁磚的應用趨勢與種類作剖析。

花磚磁磚酒吧應用

花磚磁磚的歷史起源-來自土耳其的伊茲尼克磁磚Iznik

花磚磁磚的歷史脈絡可以追溯到西元9世紀伊斯蘭文化地區,伊斯蘭結合了馬賽克裝飾及東方彩繪瓷器的概念,發展出屬於伊斯蘭風格的彩繪花磚。”伊茲尼克”是土耳其安納托利亞區西部的一座城市,這裡盛產高品質陶土,而瓷器與陶器在此地也是相當有名。15世紀的鄂圖曼帝國時期,因皇室特別鍾愛中國瓷器—青花瓷,故伊茲尼克的工匠開始發展出白色為底的彩釉瓷磚,圖騰有圓形、長方形、三角形、正方形各種形狀,並在上方繪製如鬱金香、康乃馨,玫瑰..等花草圖案,這就是現今花磚的原型,當時這種花磚的造價昂貴,是屬於富裕人家與王室才能負擔的奢侈裝飾品,故只有在王室的宮殿、伊斯蘭教的清真寺、以及陵墓…等等建築,才會出現花磚的身影。

伊茲尼克花磚磁磚 清真寺花磚磁磚

花磚在歐洲的演變-Azulejo與 Majolica花磚磁磚

花磚磁磚的藝術後來從中東傳到了歐洲地區,葡萄牙與西班牙曾經受到摩爾人的統治,除了從摩爾人那學到製造磁磚的技巧,更將藝術彩繪融入其中,成為葡萄牙獨特的Azulejo磁磚拼圖藝術,將磁磚變成像畫布,在上方繪製出諸如民俗風情、神話故事、歷史戰役…等圖像。花磚藝術不但受葡萄牙皇室的高度重視,其教堂及一般民宅,也都會以花磚為飾,而成為葡國最具代表的文化美學之一。而傳入西班牙的花磚磁磚,也融合了伊斯蘭的幾何元素,發展出屬於西班牙風格的Majolica花磚。

葡萄牙天主教堂花磚磁磚 花磚磁磚 葡萄牙火車站花磚磁磚

花磚磁磚在台灣的古早回憶- 從國外渡洋而來的美麗花磚

在15~17世紀的歐洲史上,是著名的大航海時代,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到處群找新的殖民地,更在十八十九世紀掀起了海上的強勢貿易,這段歐洲國內製造的花磚磁磚輸入被殖民的東亞與美洲,因此一些經歷過歐洲殖民的東南亞國家現今仍可以見到許多當時來自歐洲的花磚建材。1920年~1935年台灣與金門各地的古厝建築中,在牆壁上可以看見許多有花草並搭配幾何圖形的釉面花磚,這些花磚大多來進口於日本,從日本在台灣盛行的時代正逢日本殖民末期。這種源自於西班牙的建築裝飾,從日本進口得來不易,故在當時而言,花磚宛如高價藝術品一般,其裝飾美化功能與大於磁磚本身的實用性,當時的大戶人家非常喜歡使用花磚的來妝點自己的宅院,除了賞心悅目外,能彰顯屋主的身分地位與財力。

台灣老花磚 台灣老花磚 台灣老花磚

花磚磁磚的介紹

花磚磁磚-經典藍白色

延續了葡萄牙Azulejo花磚風格,藍白色花磚一直是經典的基本款式,如果百花繚亂的花磚樣式讓你不知道從何選起,因為大部分的空間都是以淺色系的白色油漆為主基調,故藍白色系的花磚很容易自然融入空間裡,取得視覺上的和諧與平衡。

藍白復古花磚磁磚 藍白復古花磚磁磚 藍白復古花磚磁磚

花磚磁磚-俏皮塗鴉風

如果認為只有幾何圖形變化的花磚很無聊,塗鴉式的花磚磁磚跳脫了傳統幾何圖形的限制,使用了創意的塗鴉、卡通漫畫人物、隨興的手寫字體作為設計主軸,能賦予空間一種活潑年輕的氣息,兒童房、青少年房、或是想打造童心未泯的個人空間,塗鴉式的花磚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塗鴉風花磚磁磚計 菲力貓花磚 手寫感花磚磁磚

花磚磁磚-鮮豔繽紛樂

花磚磁磚除了經典的藍白色調外,還有很多顏色更加豐富的花磚樣式,像是一個幾何圖形中就用了四~五種顏色做組合,並用較為鮮明的彩度與明度,相較於傳統磁磚都是淺色素色系的,花磚磁磚能整個空間跳脫出來,形成一個聚焦的視覺亮點。

鮮豔花磚磁磚 鮮豔花磚磁磚 鮮豔花磚磁磚 鮮豔花磚磁磚

花磚磁磚–斑駁復古風

若不喜歡太過花俏鮮豔亮麗的花磚磁磚,也可試試看這種淺色系並帶點斑駁面感的復古風花磚。這種花磚走低調質感路線,能表現出沉穩寧靜的安定感,不會過於絢麗奪目,營造懷舊古典的文藝氛圍。

復古花磚餐廳 復古花磚餐廳 復古花磚餐廳

花磚磁磚-地毯花磚

還有一種花磚能產生”四方連續”的特性,就是四個邊的幾何圖形能夠與另一片花磚產生無限延伸的拼貼效果,這種花磚拼貼起來會產生大面積的量體感,也可以表現出類似地毯的拼花效果,針對一個區域作點綴。

花磚磁磚咖啡廳 花磚磁磚咖啡廳 花磚磁磚地板

花磚設計的應用範圍

餐廳與檯面花磚設計

花磚可以用在許多的餐廳的吧檯與中島,在立面的部份,都會使用花磚作為裝飾,有別於傳統只是木作或塑膠材質的櫃台,大量體整面的花磚鋪貼方式,能營造出花樣與復古風格。

餐廳與花磚磁磚檯面應用 餐廳與花磚磁磚檯面應用 餐廳與花磚磁磚檯面應用 餐廳與花磚磁磚檯面應用

廚房花磚磁磚

花磚磁磚也常被應用在廚具的牆面中間,一般都是用烤漆玻璃的區域,而改用花磚作為中間地帶的裝飾,也能產生溫馨且帶點層次的特殊效果。

花磚磁磚廚房應用 花磚磁磚廚房應用 花磚磁磚浴室應用

浴室花磚磁磚

花磚磁磚應用在浴室中的方法非常多元,一般來說,浴室普遍都是使用素色且單一樣式的磁磚,較無變化。可以在乾濕分離的淋浴間用花磚做區隔,也可以與花磚與素磚的交錯式的貼法,在牆壁上呈現活潑跳躍的感覺。

花磚磁磚浴室應用 花磚磁磚計浴室應用 花磚磁磚浴室應用 花磚磁磚浴室應用

地毯花磚磁磚

廚房花磚磁磚

花磚在地板上的應用也可以作為類似地毯的用途,有些空間是採用所謂的餐廳與廚房一體的”開放式廚房”,故餐廳與廚房用的磁磚是連貫的,而花磚特有的幾何樣式與顏色,正好能與其他磁磚做出明確的區隔,所以花磚的顏色能夠在中島的地板周遭拼成一個有如地毯般的效果,讓開放式廚房中有了一個明確的區域界線,也為地板的層次增加一些活潑性。

開放式廚房花磚設計 開放式廚房花磚設計 開放式廚房花磚設計

客廳花磚磁磚

花磚作為客廳地毯的用途,除了在視覺上可以增加地板配色的層次感,也可以避免因走動而常常需要調整地毯位置,花磚防水的材質,也減少了塵蟎與怕東西打翻的困擾。

客廳花磚磁磚 客廳花磚磁磚

走廊花磚磁磚

花磚讓人在空間中切換地點時,也能夠發揮很好的轉場效果,譬如說要從客廳走到餐廳之間的走廊,若是全部都使用同一種磚,難免有些單調。這時在距離的路程中間加入一些花磚作點綴,就能營造很好的串場效果。

走廊花磚磁磚 走廊花磚磁磚

特殊花磚磁磚

內崁桌面

花磚能夠直接崁入桌面內,讓整張桌子除了桌面本身的材質外,也能因為花磚的上方的幾何圖形與顏色,為桌子的表面形成一個裝飾的效果。

桌面花磚磁磚

杯墊花磚磁磚

因為花磚上方的優美的圖案線條,每一片都很適合單獨拿來作裝飾的效果。花磚除了地壁的應用外,生活中的創意用途,如杯墊,只需客製化專屬的支架,並在上方崁入花磚,就能成為一個有品味又時尚的餐具囉。

杯墊花磚磁磚 杯墊花磚磁磚
花磚產品前往觀看

聯絡我們

TEL:(02)2791-6189

FAX:(02)2793-5789

Email:service@anword.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77巷16號5樓

時間:平日AM9:00-PM18:00
(AM12:00-PM13:30來電預約)
(週六)AM9:00-PM17:00

漢樺磁磚粉絲專頁 漢樺磁磚youtube 漢樺磁磚line@ 漢樺磁磚instagram 漢樺磁磚pinterest

FB粉絲專頁